2010年4月25日 星期日

創辦人暨協會秘書長來說說話

巧玲一直很想跟大家說說話
讓大家更知道協會的故事
不僅了解、也見證協會的點點滴滴!

以下是志工聿如訪問巧玲的內容
跟大家分享~



Q:怎麼會想創立協會?



A:我想是自我實現的力量促使我創立協會,不過一開始目標並不明確,直到一年多前與其他幾位諮商師成立了一個心理工作室後,因為工作室的營運並不順利,我才開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方向,覺得自己不是只想做收費的諮商服務,更希望能協助那些社會上缺乏資源、需要幫助的人。


去年3月,我開始思考助人工作應該可以更有創意、從需求中研發方案,並找資源來完備方案。從美國回到台灣後的這幾年,我一直不斷地在學習新的事物,看到台灣現有的社會福利體制,我認為有些方案可以設計得更有創意,也可以開發連結,讓服務能更貼切需求層面,協助受害者在心理諮商服務外能自己找到生命的力量。舉例來說,透過方案,我們可以結合資源辦理三天兩夜的農場生態之旅,讓親子關係藉由輕鬆、愉悅的家庭生活經驗得以修復、成長。


然而我發現在國內,我們很難去改變現有的社會福利體制及現況,心理工作室也不是唯一的選擇。那時我心想為什麼不做非營利的服務呢?這也才發現自己長久以來一直致力服務的機構,都是非營利機構。那麼自己是否也有機會從事非營利性的服務呢?後來有機會上了敘事的成長課程後,確定了未來十幾年非營利服務就是自己想做的事。


在成長的過程中,家庭對我的影響很大,我深信社區健康包含家庭和諧,而這又與家庭中的每位成員息息相關。順勢而流、順理成章,在社區和家庭之中我看到了需求和自己想做的東西之間還存在著很大的落差,我思考美國可以做到的福利服務,為何我們做不到,因此我希望能發展適合本地的非營利服務。



Q:創立協會的心路歷程為何?


A:在確立自己的目標後,我知道陪伴、協助性的工作需要一個平台。因此從去年4月起,我們開車找遍了台灣北中南部等各地的親友們,陸續號召了很多人來連署成立了全國性社團。當時我們的會費很少,協會也沒有什麼資金,所以沒有多餘的預算去僱用正式的工作人員。剛開始協會主要是由幾位專業人員及志工所組成,直至去年年底志工才退出。其他參與的工作人員大約有十幾位,會務志工加上我自己有四位,平常都有自己的工作要忙,工作之餘,才利用空檔相約見面或以email討論協會的事務,就這樣一步一步地建構協會未來要走的路、方向、及方案。創辦初期主要是服務弱勢兒童、助人工作者、提供諮商服務,並在這過程中慢慢發展會務、申請方案。也很幸運透過自己在基隆的資源,成立了基隆家暴服務處。


依內政部規定,一個組織需要參加過許多的會議才能申請立案。為了申請立案,從去年4月起我們參與了許多大大小小的會議、處理了許多繁雜的會務,而當時我們的辦公地點是自己的住的地方,因此有許多的不便。後來,我思考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協會總是要生存,也需要有一個可以方便辦公的工作環境,心想或許可以試試看將住的地方改成辦公室。協會辦公室便於去年7月12日起正式成立。


一開始大家每月僅領有兩千多元的薪資,幸好辦公地點的屋主因為支持我們的創辦理念而不予以收費、願意無償借用辦公室,讓我們有空間可以工作及辦理團體活動,進而聘用更多的工作人員;有些傢俱也是之前工作室的同事們在工作室解散後捐出來的;理監事也贊助水電、瓦斯費用。在此要特別感謝我的婆婆,也就是屋主,願意支持媳婦想做的事,捨棄了原本一個月可以收取2-3萬的房租費,沒有將房子出租出去,提供房子讓我們做為辦公室。未來很希望我的婆婆能成為協會的榮譽理事長,同時,也非常感謝我先生的支持與體貼,記得他說:「能夠讓老婆用我從小到大生長的地方孕育自己想做的事,是件很有意義的事,看到老婆開心我也開心啦!」。



Q:對協會目前的想法與期許為何?


A:就協會目前的服務方向而言,我認為每一塊都有可能性,所以不會受限於只能做某個領域。例如在被害人的後續追蹤服務中,我們可以從服務案家中去發掘他們的生命故事,而這些故事可以被流傳,或許這些當事人有力量透過自己的故事來協助其他的人,這是很有意義的,也需要一個更賦予創意的平台。


對我來說它已經不是一份工作,因為並沒有什麼收入,有時能領個津貼就已經是很好的了。而工作人員即使有領薪水,也是像志工一樣(志願在做一份工作),發自內心想和大家一起做志工的工作,彼此互相珍惜、感謝、及尊重。在這裡,志願來、志願去,每個人想獲得的東西都不同;重要的事如何做能讓自己最欣賞自己、思考怎麼做對協會是最好的? 有些人可能追求的是和大家相處愉快的緣分,有些人可能致力於如何讓案家看到生命的力量以及如何陪伴他們。我期許自己雖然身為一個管理者,但是不會用權力去壓制別人,而是盡自己所能的協助這些社會上需要幫忙的人,為他們做些什麼。


我希望自己及每位工作人員都有自己的立足點,而不是被擺設的棋子。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心願,而那個心願的重要性對我而言會是一個很好的回饋;期盼大家的心中都有志氣、有願望,讓我們的社會更好。即便有一天無法繼續在協會工作,也能保留美好的回憶。同時,也要時常檢視自己是否喜歡這份工作以及當初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自己的心願是什麼? 自己的心願及理念和協會是否相同? 期許每位工作人員都可以說出自己的心願。


今年年初,協會爆增了許多正式人員。飲水思源頭,協會能在這麼有限的資金及人力下持續成長、慢慢上軌道,並取得政府的信任,真的要感謝這一路上有許多人默默地支持、付出。同時也要感謝所有的工作人員協助協會的運作、開銷,因為會務運作正常,我們才能順利取得政府單位的信任。我想自己是很渺小的,若非他人(公部門、理監事、社工、志工、案家),協會根本無法成立。在此,不但是想感謝大家,也提醒我自己,已經工作十幾年了,還能做些什麼,對自己能有所交代,不然會感到後悔。對我來說,心願即使是小小的也很好,有夢想就放手努力前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