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一起用好玩的「哇~卡」來學敘事!

~本課程申請諮商心理師繼續教育學分中~

還在等什麼?
快邀朋引伴一起來吧!




  好玩的敘事治療工作坊-用「哇~卡」來說生命的故事!


        「哇~卡」是一套「創造新故事的問題思考卡片」,是黃錦敦、林祺堂兩位諮商心理師以敘事治療為基礎所創作的問話卡片,期待透過有趣又實用的方式,給出好的陪伴品質。「哇~卡」能協助人們在想被陪伴時,跳脫出原本受困的舊故事,說出符合內在渴望且活出有力量的新故事。

        「哇~卡」是實踐說出好故事的一種可能,然而提問背後「對人性價值的尊敬」更是敘事治療哲學觀所看重的。若您也可以嘗試活在敘事的尊重與「哇~卡」的提問裡,相信您會有不一樣的發現。



        本次工作坊將以卡片為媒介,透過遊戲、討論、實務演練等方式,學習敘事治療的哲學觀以及敘事治療實務。藉由好玩又有深度的學習讓大家更靠近「敘事」,更能體驗會到敘事的精采,也進而提升運用敘事的能力,為生命故事創造出更多的可能性。

        不論您對敘事的瞭解有多少,您都可以從「哇~卡」中對敘事有新的瞭解與看見。所以,只要您對敘事治療或「哇~卡」有興趣,期待在個別諮商、團體諮商、督導、自我督導與自助式諮商中帶出新的可能性,都歡迎您來與我們一同玩出「生命的意義」!







還是對「哇~卡」有些不瞭解嗎?那麼我們來看看這個用「哇~卡」寫出的美麗故事:

幾個月前,兒子上三年級,換了新同學、新老師、新安親班老師,遊戲的時間減少了,課業變多了。面對這樣的轉變,兒子情緒顯得很不穩定。在安親班和老師嗆聲,和同學衝突,前天甚至鬧脾氣拒絕跟我回家,

這樣的狀態持續大約兩週了,我也開始變得不耐煩,開始用更強硬的態度想讓兒子屈服,但是兒子很堅持,不願意妥協,持續鬧脾氣。我的處理方式不僅沒有讓兒子狀況穩定下來,還讓我開始厭惡自己對孩子兇惡的嘴臉。

那天,我從屏東準備回安親班接孩子,但一想到孩子最近的狀況,就開始煩躁起來。突然想到用自己最近和祺堂創作的「哇~卡」,我就隨機抽出幾張卡片,開始自我對話:



我抽到的第一張卡片的問題是:

【在故事裡,如果發生了什麼,你連做夢都會笑?】



看到問題,我就笑了,我就拿出紙筆用書寫來回應,我寫下:

如果這件事情,孩子學習到怎麼面對適應上的困難,然後試著解決,而當爸爸的我,來支持孩子這個學習,那我會很滿意,很滿意的。



接著抽出第二張卡片:

【如果你是編劇,這樣的劇情安排,是想讓主角學習到什麼?】



我的回應是:

想讓我學習到怎麼陪伴孩子,去面對「堅持與適應」這個議題吧!



第三張卡片:

【不管結果如何,現在的你想用什麼姿態來面對?你覺得這對你的重要是什麼?】



我的回應:

當爸爸的我,也要知道如何堅定的站著,讓孩子知道爸爸相信孩子走得過這些挑戰,讓孩子學習尊重別人的同時,也不會忘記為自己發聲。不要因為孩子情緒而跟著不穩,當個「腳步穩定」的爸爸,我會感到滿意。



經過這一段對話,其實才短短十分鐘左右,但我整個心就開始安靜下來,內在有個空間被喚醒了,內在空間大了,許多的能力和可能性就跟著來了。



錦敦 於 九十八年 冬 ~





【講師介紹】黃錦敦 ・ 敘事取向諮商心理師

高師大諮商與輔導學系碩士,目前為高雄海洋科技大學聘任心理師、亦為相關社福單位、教育機構之督導、專業訓練講師、團體帶領人、及諮商師。關於錦敦敘事實踐的的點點滴滴,可以參閱部落格:「敘事 咖啡 屋—敘事治療的實踐場」http://blog.xuite.net/blackgrace/forest



課程詳情請參考協會網頁http://twtacf.or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